行业资讯

环保行业每周精选:国家数据要素基础性文件出台,利好智慧环保和环境监测行业;内蒙古财政厅发文要求加强PPP项目履约付费管理

发稿时间:2022-12-28来源:华润环保 【 字体: 打印

政策动态

【环境大数据】数据要素基础性文件出台 利好智慧环保和环境监测行业

发布日期:2022121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于近日印发。《意见》指出,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点评:《意见》是我国首份专门针对数据要素的基础性文件,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了顶层制度设计,为数据基础制度的构建确立了原则和方向:强调形成共享红利的发展模式,合理降低市场主体获取数据的门槛,是智慧环保和环境监测行业重大利好。《意见》从服务生态等方面要求加强数据流通交易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流通准入标准规则,探索开展数据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赋能智慧环境检测监测等行业,推进环境信息基础能力建设,环保监测、污染源监控、固废管理等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

区域动态

【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PPP项目与政府债务联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1

《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PPP项目履约付费管理,依法依规履行PPP合同义务,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合理安排财政预算资金,强化PPP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对于绩效评价达标项目,及时足额向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支付合同约定的金额;对于绩效评价不达标项目,应按照合同约定扣减相应费用或补贴支出。各地不得以延迟工程竣工决算等理由,故意拖欠补贴支出。各级财政部门应全面梳理进入付费期PPP项目履约付费情况,重点关注预算到位率(财政纳入预算金额/按照合同约定当年应付金额×100%)、预算执行率(当年实际付费金额/财政纳入预算金额×100%)、补贴支付率(当年实际付费金额/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应的付费金额×100%)等指标。

点评:《通知》为PPP项目履约付费设定重点考核指标及强制约束,将有效提升内蒙古自治区PPP项目回报可持续性及稳定性。

企业动态

【股权并购】齐合环保:以2000万美元出售三间合营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221222

齐合环保公布,于2022810日,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Liberty Iron & Metal, Inc.拟向AIM (加拿大)出售Kalischatarra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东权益的50%,代价1650万美元,拟向AIM(美国)出售于KIMKNM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东权益的50%,代价合共350万美元。

【债券发行】城发环境拟发行不超23亿元可转债 用于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21

城发环境公布,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含本数)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危废综合处置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股权并购】普邦股份:拟2.4亿元转让深蓝环保100%股权

发布时间:20221221

普邦股份公告,拟公开挂牌转让四川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首次挂牌价格为2.4亿元。

【股权并购】创业环保:拟以4.72亿元受让天津城投所属的津南污泥处理厂资产

发布时间:20221221

创业环保公告,公司拟受让间接控股股东天津城投所属的津南污泥处理厂资产,本次受让价格为4.72亿元。

行业涨跌幅情况

1219日至1223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下跌3.19%,环保板块下跌5.58%

细分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有下跌,跌幅从大到小依次是水处理及水生态、水务、燃气运营板块、智慧监测、固废治理及环卫、智慧水务、节能、大气治理。

跟踪标的来看,涨幅前五的标的依次是神雾节能、ST浩源、江南水务、聚光科技、ST星源;跌幅前五名依次是凯美特气、雅本化学、中材节能、奥福环保、科达制造。

 

编写人员:郑海若、马当辰、刘彦廷

华润环保战略发展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与安全   |    常见问题解答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华润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