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环保行业每周精选:财政部推动PPP规范发展;国资委鼓励央企加大科研投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五类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总量控制

发稿时间:2022-11-22来源:华润环保 【 字体: 打印

政策动态

PPP】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提出做好项目前期论证,严守每一年度本级全部PPP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的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红线。严禁通过“借用”未受益地区财政承受能力空间等方式,规避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约束。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超过10%红线的地区,不得新上PPP项目。

在规范存量资产转让项目运作方面,《通知》明确,拟采用转让-运营-移交(TOT)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的项目,应具有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严格履行国有资产评估、转让程序,合理确定转让价格。TOT项目不得由本级政府实际控制的国有企业作为社会资本方搞“自我循环”,不得通过将无经营性收益的公益性资产有偿转让或者分年安排财政资金支付资产转让成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通知》要求,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保障社会资本充分竞争。项目实施机构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依法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能力的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作为社会资本方平等参与PPP项目。

【央企募资】《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4

近日,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通过优化市场服务运行机制、监管考核标准、融资决策程序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并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开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二是鼓励中央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同时将募集资金通过权益出资、供应链金融、园区孵化等途径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三是增强证监会与国资委在规范与服务中央企业科创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协同,形成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的合力。

【新能源】《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6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的可再生能源,现阶段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通知》促使可再生能源成为重要的低碳替补能源,地方政府用能结构中加大可再生能源可进一步确保地方政府能源消费总量考核,为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企业动态

【股权收购】跨区域收购固废项目 海天股份落实“一主多元”大环保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221115

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披露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海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竞价方式,以8500万元的价格竞价购得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实业”)持有的汾阳渊昌80%股份及相关债权。此次投资实现了海天股份跨区域收购固废项目,夯实了“一主多元”大环保战略布局。

目前,汾阳渊昌即将启动汾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改造项目建设,并已完成“汾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改造项目EPC总承包招标项目”的公开招标,改造项目预计于20231231日前正式投产。

行业涨跌幅情况

1114日至1120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0.04%,环保板块上涨0.19%

细分板块来看,所有板块均有上涨,涨幅从大到小依次是,大气治理、智慧监测、智慧水务、节能、固废治理及环卫、水务、燃气运营、水处理及水生态。

跟踪标的来看,涨幅前五的标的依次是奥福环境、ST美尚、聚光科技、凯美特气、德林海;跌幅前五标的依次是沃顿科技、伟明环保、国中水务、中再资环、科达制造。

 

编写人员:郑海若、马当辰、刘彦廷
华润环保战略发展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与安全   |    常见问题解答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华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华润环保